江楼月

温柔既已无谋处,便就疏狂解一生。

浮生聚散是浮萍(八)(高力士×江采萍)

剑三同人:高力士×江采萍

这篇李江线over了哈哈哈,因为李隆基总是觉得自己得不到梅妃的心就放弃了,转而宠幸杨贵妃。我觉得梅妃是那种有什么都自己扛着的人,因为觉得自己只是李隆基的棋子,而杨贵妃的话就可能比较讨李隆基欢心,志趣相投还能作作的。


圣人对我十年如一日的宠爱,终究在贵妃进宫的那一刻,开始衰败了。


他开始流连于贵妃殿中,来我寝宫的次数越来越少,就算有时他来我宫中,嘴里也不停地念叨着贵妃,他日渐苍老的双眸里充斥着对贵妃的热望,或许他真的爱上了那个倾国倾城的女子。可我恍惚忆起多年以前,他的眸子里也是焕发过这样的光芒的,只是不知在某一日里,消散了。


慢慢地,含梅殿再也见不到圣人的影子。听宫人说,圣人对贵妃宠爱无度,知贵妃喜食荔枝,竟为了讨贵妃欢心,命人以接力的方式,将千里之外的岭南荔枝运送到长安。这样的宠爱,连梅妃也没有过。可没有人知道,我这一生想要的并不是那些人人追而逐之的恩宠,而是能与一人并肩立于天地之间。此后的寂寂时日,我也只能独坐在梅亭之中,望着满院凋谢的红梅,遥忆过往。


因无恩宠,见到他的次数便越加少了。我也只能频繁地来往御花园之中,以期能遥遥见他一面,便也是好的。一旦思念上了一个人,想见他的欲望便会变得无休无止。


贵妃本就善妒,知我日日徘徊于御花园后,便以为这是我为了复宠而施的手段,常在圣人面前进言,寻我错处,欲将我打入冷宫。圣人爱她,自认为她所言都是对的。就这样,圣人让我移居东都洛阳的上阳东宫,这长安城再没有我的容身之处。那一刻,我才又想起我只是圣人手中的一颗棋子,他说弃便弃了,总还有其他人来代替我。可一想到在日后的悠悠岁月中恐再难见到那个人,绝望溢满了我的胸腔,我却一滴泪也落不出来。


离开长安之前,我去拜别圣人。他高高坐在龙椅之上,面目肃然,看着我眼神寒冷如冰霜。


临别前,我还是问了他一句:“陛下,这么多年来,臣妾可是做错了什么?”


他起身,缓缓走到我身前,冷冷说道:“梅妃,你一直都很好。可这么多年来,朕始终看不透你将一颗心放在了何处。在朕的记忆里,那个爱放风筝的小女孩,已经枯萎了。”


说罢,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大殿。还好,他没有太过绝情,遣了高力士来送我。


我立在巍峨的皇宫之外,遥望着十几年来的容身之所,倒还是存了几分留恋,或许只是因为眼前的这个人。他垂首立在我的身前,做出一副恭敬的样子,对我说道:“娘娘此去,一路保重。臣会在陛下面前为娘娘进言,陛下念着朝中大局及与娘娘昔日的情分,定会让娘娘回宫复宠的。”


我嗤笑一声,喝道:“高力士!”我从未唤过他的名字,也从未动怒过,此刻的他显然被我震到,浑身都颤了一颤,随之抬眸望向我,未等他开口,我又说道,“你以为我这么多年来所求的,只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恩宠吗?”


他怔在原地,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。


我看着他,眼中几欲落下泪来,但我没有,仍是倔强得如同数十年前那个不愿躲在人后偷偷垂泪的小女孩。


圣人说曾经的我已经枯萎了,其实我也只是在他面前枯萎了而已。


我在绿枝的搀扶下上了马车,再没有回头看他一眼。随着车轱辘“吱嘎吱嘎”地响起,马车开始前行。我离开了那个禁锢我多年的长安城,却一点儿也不觉得快乐。

评论(6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