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楼月

温柔既已无谋处,便就疏狂解一生。

浮生聚散是浮萍(九)(高力士×江采萍)

剑三同人:高力士×江采萍

啊啊啊啊瞎几把写的还有一篇写完了!


在上阳东宫的日子,只有寂寞常伴我左右。其实一个人本是不会寂寞的,但如果她的一颗心里装满了另一个人,而这个人又求而不得的时候,那么这种寂寞的感觉才会从心底源源不断地涌起,直到将她逼得疯魔,再把她撕碎。不过很多年以前,我也是从凌雪阁严苛的训练中活下来的,我并不是那些整日以泪洗面的深宫妇人,我足够坚定,所以我可以承受住铺天盖地而来的孤独。


这些年,我也曾日夜盼着圣人何时能够念起我来,将我召回长安,可日复一日的期待终究在漫漫的长夜中消磨了,白发在我鬓边泛滥开来,我正在老去。


闲暇时刻,除了温习武艺,我还开始学习作画。一遍又一遍地描摹第一次遇到那个人时,他的样子。一袭白衣,长身玉立,面容清俊而凛冽,一双眸子像是夜空中灿烂的星辰。我也不禁会感叹,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,我的心还是没有收回来。


又是一年雪落时分,庭院中的红梅已然盛开。绿枝搀着我走到院中,稀稀落落的雪花落在我的肩头,晕出一片水渍。我走向一树开得旺盛的红梅,摘下一朵,别在发间,嘴角携了一抹笑意问绿枝:“好看吗?”


绿枝笑着点点头:“娘娘真好看,这红梅最衬娘娘了。”


我抚了抚发间带着寒意的梅花,面上的笑意愈深:“是啊,他也曾经说过,红梅最衬我了。”


绿枝的面容稍稍暗淡了下来:“娘娘是想陛下了吗?”


我但笑不语,只携了她慢步于一树一树的红梅之间,不知那一年我在凌雪阁中求师父种下的梅花如何了?


“娘娘,雪下得大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绿枝说道。


我摇摇头,继续穿梭于红梅之间,享受着雪落后片刻的欢快。


不过多久,便有人前来通传,圣人遣了人前来见我。处于深渊多年的人忽然遇到了光,便如我现在这般的喜悦。我以为他念在我守护他多年的份上,还是会召我回长安,可这终究是我的非分之想。


他给我送来了一斛珍珠,以宽慰我的寂寥。


其实这大可不必,我无需任何人的愧疚。我未收下那份赏赐,还给他回了一首诗:柳叶双眉久不描,残妆和泪污红绡。长门自是无梳洗,何必珍珠慰寂寥。


写下这首诗的人是我,所赠之人是陛下,可我希望能够读懂它的人,却是他。


那些人离去之后,绿枝委屈地问我:“娘娘,您为何拒绝陛下的好意?若是赢得了陛下的欢心,娘娘或许就可以回长安了。”


我嗤笑道:“若陛下真的想我回去,便不会送来一斛珍珠了。”


“娘娘。”绿枝将要落下泪来,“您离开长安之前,高大人不是说会替您在陛下面前进言吗?这么多年过去了,陛下怎么还没有回心转意?”


“也许高大人,也把我忘了吧。”


我淡淡说着,抬头望向窗外,雪已经停了,一切归于沉寂。

评论(5)

热度(32)